校企融合 聚力共赢 | 党委书记冯印涛赴张家口市新华书店有限责任公司考察调研
  • 发布人:admin5
  • 时间:2023-04-14
  • 点击:1016
  • 来源:张家口职业技术学院

4月13日下午,党委书记冯印涛率队赴张家口市新华书店有限责任公司考察调研,并就强化校企深层次对接合作,充分提升文化育人作用与市新华书店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韩伟进行了交流座谈。

在新华书店有限责任公司领导班子成员陪同下,冯印涛逐层参观了新华书店图书销售陈列区、读书活动拓展区以及文创产品经营区,详细了解了店内重点读物图书陈列及宣传推广情况,对新华书店在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需求方面作出的贡献给予高度评价。同时,他也就更好地推动书籍和文创产品进校园提出了诚恳的意见和建议。

在随后召开的店校融合发展座谈会上,双方围绕进一步拓展多领域、深层次合作深入交换了意见。韩伟表示,作为国有图书发行的主渠道,新华书店有限责任公司始终坚持筑牢文化宣传阵地,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坚守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相统一的发展理念,落实推动全民阅读的社会责任,在全市范围内组织了惠民书市、书香节等一系列大型读书活动,在全社会营造了良好的读书氛围。同时,新华书店有限责任公司围绕形象提升、业态融合、服务提升、技术支撑等要素下功夫,在做好主业的同时,与华为、清华同方、大疆无人机、中国电信等国内行业领军企业拓展战略合作,在教育装备、融媒体建设等领域探索发展新路径,并取得了一系列丰硕成果。

张家口职业技术学院作为地方高水平高职院校,享有良好社会声誉,多年来为区域经济社会培养了大批高端复合型人才,发展成绩有目共睹。新华书店有限责任公司与张职院有着长期的良好合作关系,除了要继续在校园图书巡展,完善教材征订、配送、发行、结算全链条服务等方面不断创新服务方式外,更加希望双方能够发挥各自功能优势,在图书与教育资源等方面进行高效整合,在线上线下和店内店外多维度推进深层次融合,在每个合作环节上精益求精,真正实现相互赋能和店校双赢。

冯印涛在座谈中指出,新华书店有限责任公司在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建设意识形态阵地、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打造书香社会、全民终身制学习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特别是在参观了新华书店的图书经营区域后,无论是从空间布局到环境设计,还是从精品图书展销到经营方式拓展都让大家耳目一新,在创新发展和业绩攀升中展现出了国企应具有的良好社会责任感。

张家口职业技术学院全体师生始终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打造园林式生态型现代化书香气的文明校园,在提升办学条件,拓展办学空间等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多年来,张家口职业技术学院与新华书店有限责任公司在合作共建中结下深厚友谊,也进一步推动了张职院的文化建设取得丰硕成果。希望双方能够在读书日推广、书香校园打造的良好基础之上,深化图书进校园、精品书籍推广和名家校园见面会等高水准文化活动合作,针对服务师生特点,探索合作新模式,提升师生阅读量,更好地发挥出高校的文化育人作用。要结合学院图书馆升级改造和智慧校园建设,通过双方多维度、深层次对接,携手探索构建线上与线下相结合,阅读与收藏相结合的高校图书展示平台,为广大师生提供更多更好的阅读产品和更优质的服务,推动合作共赢良好愿景的实现。

副院长刘子林也就推动营造良好读书环境、丰富校园藏书种类、共享优质读书资源、共同把好意识形态领域关口等工作提出具体意见和建议。

新华书店有限责任公司班子成员,学院相关行政处室、二级院系负责人陪同调研。